大学四年怎么过?91.2%受访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

  开学季,大一新生们即将开启梦寐以求的大学新生活。相比高中生活,大学生活更自由,个别大学生甚至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想去上课才上课……不过,很多00后大一新生已经不愿意过这样的大学生活,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更清晰的定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67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2%的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受访大学生给自己立规矩最多的方面是学习和作息。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里必不可少的两种经历是参加社会实践和加入学生组织。

  李志鹏开学就要升大三了,他认为,大学生非常有必要给自己制订大学“戒律”。“新生很容易沉迷在宽松的环境里,陷入舒适圈不能自拔,所以时常警醒自己非常关键。”他坦言,自己大一时只顾着玩儿了,慢慢发现跟周围同学拉开了差距,才有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开始把学习放在首位。

  孔磊(化名)是山东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他一直提醒自己大学里不能玩得太“嗨”,“大学四年的生活一定是丰富的、自由的,作为大学生,如果不自律,就容易玩物丧志。我听过很多大学生因为放任自己导致挂科的例子,我不能重蹈覆辙”。

  因为太放任自己,19岁的山东财经大学大二学生李安静,大一过得很松散。“我做事前经常给自己找借口,行动很拖沓。很多时候都是躺床上刷手机。”她说,因为没管好自己,她“裸考”了计算机二级,没有通过。

  调查显示,90.1%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里依然有必要给自己立规矩。大一新生中,有91.2%的人表示要给自己立规矩。

  “在学校,我每天下午5点半下课后都会打一小时篮球,晚上7点吃完晚饭,去图书馆上自习到晚上9点,然后去跑步,晚上10点左右,我就回宿舍洗澡休息了。”李志鹏说,他给自己制订了锻炼目标,“每天至少跑5圈,还要做俯卧撑、引体向上等。现在我的身体素质好了很多,1000米体测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孔磊给自己规定,从大学第一堂课开始,就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非考试周期间,每周至少去3次自习室,决不能到了考前再“恶补”功课。除了完成学习任务,他给自己规定每天上网时间不能超过3小时,晚上12点前必须休息。

  上海某985院校大一新生张雅兰给自己立的规矩是,大学里饮食上要健康规律,尽量不吃垃圾食品,不能一整天闷在宿舍不运动,“我准备约同学一起晨跑和夜跑,互相监督”。

  调查中,70.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会在学习上给自己立规矩,66.0%的受访大学生会在作息上给自己立规矩,其他还有:运动(52.2%),上网(51.5%),人际交往(40.8%),饮食(34.1%)等。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唐智松认为,大学生给自己定“戒律”时,第一,要根据专业学习来制定,注重整体性;第二,要明白自己的主要优势与缺陷,注重针对性;第三,要结合学校和专业学习环境的情况,注重实效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香港抗议:艺术如何成为一种武器

医师节策划:敬佑生命,他们奔波在最前线

稀土之争:特朗普的太空采矿之梦